霂浵

wx公众号:耀夜的草丛

午后随笔

        先提一个问题:活在梦里是什么感觉?

  其实那很真实。在那个世界里,我的思想、情绪与现实并无二致。醒来后觉得有差异只是里外世界观、价值观的不同。

  在现实里围绕着我的班级,在梦里变成我围绕着它。当梦境与现实连接,我挣扎的想睁开眼,看手机,看是不是尚有事情需要我去组织。而我的梦也在本能的保护自己,不让我真的拿起手机,发现真相。

  对我来说,梦境常常能延伸到现实。很多时候只是单纯的留下了一段记忆,但有时,它们甚至能停留在潜意识,短暂的干扰我的认知。比如今天下午,在我意识回归,准备挣脱梦境的那一会,我就把梦里的班级代入了现实中,比如有一次在给老师发消息时睡去,我在梦里收到了一条回复,这个错误的认知一直停留到我打开聊天框,发现事实与记忆完全不一致时,我才明白那段记忆来源于梦境,而不是基于现实。

  每当我去梳理梦与现世时,都会自然而然的加深梦境在我脑袋里的印象,虽然同时我也能再次确认那是虚假的,但它们还是拥有了更加清晰的轮廓。

  梦醒时把梦记住,会特别累。记忆本身就是消耗能量的事。而我不仅要记忆,还要分辨什么是现实。这使醒来的我变得尤其心累,想继续躺平,不想马上思考,更不想有所行动去拥抱现世。简单总结就是我想逃避,逃避“当下”的感觉。我为什么总会怀念那些光怪陆离的梦?不是因为它们足够精彩,也不是因为我的现实足够痛苦。而是因为当梦醒时分,它们就只是带有强烈情感与情绪的记忆,不会再感受到时间在冲刷它们,不用为它们的后续再做些什么,它们在醒来后就永远的变成了过去式。我想存在于那个过去,不想真切的体会活着,不想经历当下。梦醒之后,这些原本沉寂的念头就会跳出来阻挡我的脚步,让我停留,让我迷茫,让我想永远睡去。

  我再也不想睡午觉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