霂浵

wx公众号:耀夜的草丛

非礼勿视


人类世界中有许多"非礼勿视"的情况。是为了保护他人的隐私,也是为了保护自己别被找茬。但人类世界以外的"非礼勿视",确实就有些说不清道不明了。


金字塔,一说起这几个字,仿佛就进到了什么神秘领域。从人类对古代帝王陵墓的遐想,到神迹般的"不可能建筑",以及各种各样越传越诡异的"诅咒"传说,金字塔已经成为了人类对非人类世界的幻想。

我们害怕诅咒,害怕死亡,害怕未知,害怕那些蠕动在黑暗下,"非礼勿视"的不可名状。


我身处一个倒金字塔结构的深坑,周围的石块与常识中的金字塔几乎一样,将我包裹进一个土黄色的世界。石块不是规整的长方体,边缘充满了各种时间的痕迹。它们安安静静的待在结构中,无形地传达着我不能理解,只能感受到的某种信息。

或许是正常人类世界带来的影响,石块的大小与日常的台阶类似。我基本已经处于倒金字塔的底部,正蜷在台阶上敲打着我的键盘。



这个倒金字塔是凭空出现的,每一层的台阶上都有一块石块绘制着一个奇异的图案。我的工作就是对这些图像进行整理和分析。


图案本身没有具象的信息,无法直接理解。它们更像是仪式图腾或仪式符号,从第一级台阶往下,往着同一方向变化。最开始的图案像是加载不出来具体图像,只能一个个小方块堆叠、组合,像是马赛克,努力的呈现出它想要表达的图像。往下走几级台阶,上面的小方块仿佛升级习得了什么能力,不再是最简洁的,边长都一样的正方形了,而是有了大小区分。再往下几级,它已经学会了如何变化边长,呈现出了大小、形态各异的长方形。

它在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它有生命,有学习能力。它应该是通过这个空间,通过我这个人类的形象,在优化自己的系统,试图以一个我能理解的方式将信息传达出来。


随着台阶不断往下,这些几何图形逐渐摆脱了角度的限制,但不知道是什么原因,它始终无法使几何图形的角大于四。

它所能呈现的几何形越多,就越不需要依靠堆叠来传达信息了。相比它如今能使用的各种精细的图形,最开始的正方形就像一个特别不好用的笔刷。在这个不断习得的过程中,能力的提升使它可以抛弃繁琐的图形绘制,转而试图用几何的本质来传递它要表达的本意。对它来说,图像的模仿似乎是最低级的,所能传达的信息也是最少的。精简而清晰的几何组合越来越像某种表意文字,我距离这个图像真正的意义,已经不远了。


最后的几级台阶,变化很微妙,它在做最后的调试。

我退到下一级台阶,在台阶上放好我的电脑。当我的大脑接收到我看到的图像时,空间瞬间扭曲了,我被排除于人类世界,进入到了特殊的空间。

我整个人都不能动了,寒意从我的背后蔓延,像是千只蚂蚁在爬。我看到我的电脑被复制粘贴,出现在了每一级台阶上,形成了一条排列,彷佛是要指责我为何将这些信息透露给其他人类。

我的认知开始模糊,我看到的不再是具象世界。我同时看到了好几个视角,我能认出来,这些视角来源于这个倒金字塔以外的人类。


重叠的视角越来越多,我开始用更奇怪的方式看着这一切。

重叠图像下的缝隙,像是归宿。


我消失了。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