霂浵

wx公众号:耀夜的草丛

交错的世界


有人能确切地回答什么是真实吗?是脚踩着的实地,是肺里湿润的空气,还是和他人连结的情感。如果你问我知道吗?我不知道。我在何处?我不知道。

 

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我的生活开始迷失。真的好似假的,假的好似真的。我不知道脚踩着的实地是否就是真的真实,不知道雨后的空气是否真的让我实在地活着。水泥路坚硬的感觉透过我的鞋传递给我的脚,所有信息最后汇集给大脑。但这些触觉信息就是真实的吗?我低下头,灰茫茫的水泥地占据了全部的视线,像是未加载的初始世界,只有重复的几何线条和单一色彩。虚幻感瞬间袭来,实地和空气的真实开始丧失,我仿佛被滞留在了云端。

 

我不知道自己何时迷失的。我很爱自己的生活。

 

某一天我睡醒,在下雨,雨声淋淋的,落在屋檐,落在街道,落在叶片,打湿每一个没有庇护所的生灵。这天的早晨,世界和那片水泥地一样,灰蒙蒙的。

 

我坐起身,宿舍里的空气好像也被打湿了,浑浊且潮湿。有舍友也随之醒来,仿佛游戏里推进剧情的NPC。我问她:

"今天不用上课吗?"

她有点滞涩,看了看窗外的灰色,又转过头回答我:

"今天是周六,当然不用。"

"那可以出去吗?"

"当然可以。"

 

我不知道我该不该为这个答案开心,但在这个雨天回家,确实比留在这个失色的空间来得好。我漫步在街上。我走进了家附近新开的奶茶店。我走到了小区门口。

 

我睁开了眼。


雨声淋淋,但我看不见万物被清洗的模样。因为是黑夜,因为我离世界很远,因为我仍然躺在宿舍的床上,因为手机显示是凌晨四点。

 

我迷失了吗?

 

心里被吓得一阵慌,我连忙爬起把闹钟关掉。午睡的时间总是很紧,干什么都是慌慌张张的。于是我慌慌张张地找到隐形眼镜盒,慌慌张张地打开,又慌慌张张地把镜片掉在了床上。

关掉的闹钟又响了。我又被吓得心一慌,从床上坐起。镜盒安安静静地待在原处。

 

我失去了什么?我被时间抛弃了吗?

 

打开手机,打开聊天框,一段与记忆不符的聊天记录赫然躺在我的手机里。我也不明白到底哪个回复才是我的初心。

我连自己都找不到了吗? 

这算什么,真实必须要抛弃我吗?

 

我又回到了床上,隔壁床的舍友用手抓住我的脚腕,把我叫醒,让我赶紧关掉闹钟。我很内疚,抓起手机,屏幕一亮,显示着十五点四十分。可是我调的是十六点十分的闹钟啊?我朝床尾看去,什么也没有,空气不曾被任何东西震荡。

 

这就是真实感的丧失吧。当梦境模仿现实融入现实甚至最后替代了现实。满溢的虚幻感就会从我自己的内心浸入身体,然后溢出,交织于空气,取代空气,最后再被我吸进五脏六腑。这样就找不到真实了。真实已经被我自己从最内里瓦解了。虚与真应有的界限被模糊,膨胀的世界相撞,击碎的是我。我所有的自己。


我又睁开了眼。


灰色的水泥地在我脚下,我踩着了吗?

天色同样很暗,雨落到我身上了吗?

我努力朝前看去,空气里好像飘着什么,却什么也看不清。

既然已经混淆了,那就一起爱吧。

 

评论

热度(4)